27th October 2007,我終於把快30的我嫁出去了.
雖然老公是英國人,但他人真的很好,讓我很放心的把自己交給他.
雖然我的家人都不能來英國參加我的婚禮,但在6月回家拜訪的時侯,親愛的家人朋友們就已經給足了一級棒的祝福了.

在這裡我想將一切過程寫下來跟大家好好分享.
英式的婚禮跟中國式的婚禮完全不一樣,幸運的是我的阿豆仔公公婆婆人都很好,不只在出錢上在出力上也很用心哦.
一般英國人都會用一年的時間來籌辦他們的婚禮,但因為我的簽証跟英國移民局作業上的關係,我跟我老公只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來準備.
首先呢,因為在英國我只是個留學生,手上拿的是學生簽証,所以要結婚就必需跟英國的移民局申請結婚許可証,並將學生簽証轉換成二年期的結婚簽証.
所以早在我學生簽証到期前三個半月我就把結婚申請書寄出去了,但英國移民局的辦事效率跟效果實在是讓人不敢恭維(我早已領教過好幾次了).就單一張薄薄的結婚許可証就要花上24~5幾張千元大鈔,這麼貴就別說了,辦事效率其實在有更差,跟你收錢的速度當然是不會太慢,但當他們發覺自己把錢扣錯了再到把你的申請書全部退回要你重填申請書,這當中就花了三週的時間,在時間效率上就足足浪費了我三週.
Anyway,重寄了之後再苦等了一個多月,終於在九月初收到了結婚許可,收到這張紙還不代表我們就能馬上結婚哦,我們還必需到當地的結婚註冊所去預約面試,面試後他們會把你們倆人你們倆的名字及要結婚的訊息公告於public,二週後要是沒有人提出反對的話,一切手續才算完成,這時我們才可以去辦理登記哦.

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所以我們早在九月初一收到結婚許可証時就已經在籌備婚禮的事項了,因為我必需在我學生簽証過期前完成結婚註冊手續,並在簽証過期前再把申請二年期的結婚簽証申請書寄出去,所以我們一直都是在跟時間賽跑.
還好這當中有我公公婆婆在跑腿看場地,訂酒席及搞定party,特我跟我老公省了不少心.

在英國結婚呀,你可以選擇在結婚註冊所提供的場地辦理結婚儀式(他們叫Wedding ceremony),這個option比較便宜,只charge你40英鎊(NT$2,500),或是你可以自己另外找場地,並讓註冊所的主婚人員到你指定的地點辦理註冊儀式,但相對的價錢就高很多了,280英鎊(NT$18,000).當時是因為我們在找場地的時侯,我公公特別喜歡一個Hotel,那個hotel的garden特別漂亮,景特別好,所以他一開口就說雖然是貴一點也要找個好一點的場地,好好的辦一場婚禮,於是呢我們就這麼的給它訂下去了.(花這麼多錢,我真替他們心疼)

於是呀,我們忙忙忙,等等等,終於結婚的日子到了.
我們的ceremony是在下午三點才開始,所以我們在大概一點多的時侯就去我們訂的場地先check in去了.
當天我們倆都可緊張的了,我呢是自己帶了一瓶香檳,拉著我老公的妹妹陪我在hotel的房間喝,我老公則是拉著伴郞到酒吧先喝酒去了,我們倆都想先把自己灌醉,好消除緊張,但這樣做的效果好像不大.
ceremony的主要工作就是在所有人的公證下交換誓言及戒指.
一般在ceremony的時侯大多都只會邀請自家的親戚及較親近的好朋友,其它的都只會在晚上的party時才會陸續到來,所以我們只請了30位親友來參加.
交換誓言時,是要主婚人唸一句誓言之後你跟著他重覆唸一次,相信大家在電視上都有看過的,但因為我倆都太緊張了,就連我老公他自己是英國人,誓言都唸的結結巴巴的,有時還少說了個字或是唸得前顛後倒的,我們事後回想都覺得很好笑.

Ceremony之後就是酒席了,英國的傳統呢,在酒席之後新郞跟伴郞都要起來發表一些感言,這時我老公緊張的時刻又來了.
他為了這個speech想破了頭,在婚禮前一週就開始打草稿,這草稿就是改了又改修了又修,到最後終於定案了,他又怕會忘,還把他的speech寫在小小張的紙上做成小抄,準備隨時可以拿出來看.

Ceremony跟酒席之後就是wedding reception了,就是所謂的party,這時所有朋友都來了,wedding在這時侯一下子熱鬧了不少.
在party開始之前呢,又來了一個英式的傳統了,就叫first dance.
就是新娘跟新郎要開舞. 就為了這個我跟我老公練習了一個禮拜,我們就倆人手牽手然後左右搖擺繞圈圈.
當我們倆在那裡左右搖擺很用力的跳舞時,我還聽到旁有人在笑說"他們怎麼只在那繞圈圈而已"....(耶,我們好逮也練習了一週,也很用力的在給它跳了耶!!)
我們有請DJ跟Comedian來做表演跟大家助興,我們請來的那個comedian真是搞笑到不行,連我這不太懂英式幽默的人在當晚都笑到頭皮發痛,當晚的會場很熱鬧,大家喝酒跳舞玩得很盡興,party一直持續到半夜一點多才結束.
一個英式的婚禮在大家的祝福下就這樣結束了.

再補充一下,
在英國所有東西只要跟結婚扯上關係,價錢就會2~3倍的往上漲.
他們並不流行租禮服,都自己用買的,一件禮服最便宜的還是有discont的哦,就要台幣將近二萬塊,中等的則要6~7萬台幣,貴的到十幾萬台幣都有哦.
一束捧花,一般價錢是要台幣6~7千哦.
還有他們不太送禮或包禮金的,雖然我們在送邀請函時就有說我們想收某某商店的禮金,但要送不送還是要看客人的意願,所以你並不一定會收到禮的.要是有包的話,最多也只有10鎊到20鎊這麼多(大概就台幣一千多塊而已),要是收到30鎊以上的那你就要偷笑了(通常就只有長輩們會包多一點而已),跟台灣的習俗很不一樣.

最後你要是問我對結婚的感想是什麼,那我會說就是"貴"跟"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rin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