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 number就是所謂的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在英國凡是想找工作或是已有工作的人都必需要申請這一個由英文字母跟數字組合起來的號碼
就連來留學的學生找打工的工作,也都要申請哦
因為英國政府就是靠這組號碼來刻你的稅及發放補助金的
像是就業或失業補助,懷孕生產補助或是小孩出生後的補助及相關的減稅
這些都跟這組號碼有想關

其實沒有NI也是可以工作的啦,我來英國時的前四年打了四年工都沒有申請NI也都沒有什麼問題
那時還很好的是才英國的第一年那時留學生打工還不用付稅
所以那時打工都是實拿的,只是第二年開始,稅令改了學生開始也要刻稅
我比較幸運的是在同一個公司連做了二年半,雇主也沒去改我的資料,所以我就這樣一直領實薪領了二年半
那二年半,我有時打工做全職的不扣稅一週還可以賺到200多英鎊耶(房租生活費都靠它,還有小零用錢可以花)...真爽!!
不過二年後因為換了雇主,開始扣稅後做全職的就怎麼也領不到200鎊
而且做得時數愈多扣的稅愈多
有時一週做五天工,其中有一天半到二天都是白做的,因為都被稅扣光了
所以到最後就不打那麼多工了,白做工的又累(打工就是這樣的)
anyway這是題外話,其實最重要的是要看你找的是什麼工作才是,大部份的顧主在面試時都會先問有沒有NI number
就算沒有也不至於到不被錄取的地步,因為NI是可以在找到工作之後再申請
我是今年因為拿到了我的二年結婚簽証,所以才張羅著去申請NI
因為既然有打算在這裡定居了,不申請也不行呀

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麼申請到的:

最先我是去我們這邊的Job centre去問要怎麼申請NI
去問的時侯,那邊的工作人員會給你一本小本的資料,上面有一個號碼,他會叫你自己打那個電話去預約面試
你可以在job centre 那裡當場打是free的或是可以回家時自己打也可以(用家裡的電話打我就不清楚是不是free的了)
我是當場在那裡打的,打的時侯就跟對方說你要申請NI number,對方就會開始問你一些問題
像是你的名字,生日,問你是何時來到英國的,這當中有沒有出過境,出境多久,在英國期間有沒有工作過等等的一些問題
然後對方會跟你約一個時間要你再回到Job centre去面試
(我上次打的時侯約的就是隔天就面試了,讓我有一點吃驚,因為以英國人工作的敦率來看通常都要幾天的時間,那時我真有一點surpise....ha ha anyway 這是題外話)
對方會跟你說面試時你必需要帶什麼樣的文件....大概就是護照,簽証,結婚証書最好也帶,還有最好在報紙上找一二個工作廣告剪下來,
去面試時就跟他們說這些是你目前正在申請的工作(他們只是要你prove you are looking for a job at this moment)

去面試時通常跟你面試的人會問你很多問題,大多就是上面我例出的那些.因為他要幫你慎寫NI 的 application form
大概會花半個小時的時間,你要是老公有空也可以陪你一起去(我老公就是陪我在那邊被考問的...ha ha !!)
順便提一下,要是你的出入境記錄在不同的護照上(就是可能是護照到期換新的護照了,...我想你懂我的意思)
最好二本都要帶,因為他們會覆印出入境記錄,要不然到時還要在那邊費心的想到底是何時何日出境入境的...(我就是那樣)
還有要是這當中你要是有搬過以次家,最好找一找以前住過所有地方的住址,並且想一下何時搬入何時搬出
因為面試時,他們會要知道從你來英國的第一年到目前的一切相關資料哦(他們的說法是從現在往前推算三年啦)
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是2003年來唸書的在那幾年當中也搬過幾個地方,那時面試時就全部都被問到,還要我去想住址呀什麼的...
我說過我打了四年工都沒申請過NI,我打工的地方是配週薪的,所以每週我都有所謂的pay slip那時我也帶了幾張去
我拿的都是週時數在20時小時之間的,因為學生規定打工一週不能超過20小時....!!(雖然也有做過全職的,不過想想還是小心點好)
那時給面試的那個lady 我的pay slip時其實我有點擔心,因為這四年間我都沒申請NI
雖然我每週我的薪水也都有扣NI的錢,但那麼久都沒申請,我怕他們會駡我怎麼那麼久都沒申請NI,怕他們不給我NI number
結果情況反而相反,那個lady反而說,我確實有工作過,那反而更好申請....
這樣大概花了半小時,感覺好像是被做了全程的身家調查,這樣表填好了就可以走了
(面試其實沒那麼可怕啦,整個過程還挺輕鬆的,只是被問好多問題就是了)

結果我在週二打電話,週三面試,在隔週五就收到我的NI number 了,效率好快呀...
我有幾個朋友都是花了幾個月才收到他們的NI number的,我就覺得好surpise呀!!

像我們這些住國外的,對於人家政府的一些規定法規都不懂
就只能靠自己一樣樣摸鎖,
所以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rin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